蕭煌奇:心裡的世界是綵色的(圖)

  深圳商報記者 祁 琦

  “你是我的眼,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。你是我的眼,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……”近幾年來,這首由臺灣視障歌手蕭煌奇創作并演唱的《你是我的眼》,不僅在國內各大KTV點唱榜上人氣高居不下,更成為選秀舞臺上最受選手歡迎的比賽歌曲之一。日前,蕭煌奇來到深圳,受邀將擔任2011金鐘獎總決賽12進10的評審。在錄制金鐘獎節目的空隙,蕭煌奇接受了深圳商報記者的專訪,暢談自己的三個身份:選秀評審、創作歌手、視障人士。

  選秀評審:

  用心去感受選手

  作為一個既會創作又有唱功的全才歌手,蕭煌奇經常受邀擔任臺灣、內地選秀節目的評審,超級星光大道、快樂男聲都曾邀請他為比賽把關。此次,蕭煌奇再被2011金鐘獎邀請,擔任兩場總決賽的評審。“我這次擔任的是7月19日晚女子組12進10的評審,以及7月21日晚男子組12進10的評審。”蕭煌奇向記者介紹,“這幾天我也做了很多功課,發現金鐘獎選手的實力都很強。評審在比賽中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,就像伯樂一樣,一定要獨具慧眼,否則真正的千裡馬就被錯過了。作為一個評審,一定要有一個端正的心態,用心去感受選手的音樂表達方式。”

  在蕭煌奇的履歷表上,有著無數歌唱比賽的殊榮:殘障人金鼎獎歌唱比賽第一名、視障者金獅獎歌唱比賽第一名、身心障礙者文薈獎詞曲創作組第一名等等。雖然眼睛看不見,蕭煌奇說話的聲音卻十分洪亮而有自信:“在成名之前,我也參加過許多歌唱比賽。每次上場前都會很緊張,但真的站到臺上的時候反而沒那么緊張了,評審老師的態度都是很認真的,他們都很誠懇地聽選手在唱什么,我也就不好意思不去好好唱了。今天我也成了一名評審,我覺得情感重于技巧,希望選手們可以用心去唱歌,技巧什么的反而不是那么重要。”

  創作歌手:

  黃小琥是我的伯樂

  從2000年發行第一張專輯《愛你一世人》開始,蕭煌奇一直堅持獨立制作音樂,在音樂的道路上單打獨斗,唱紅了《你是我的眼》、《末班車》、《其實我也不知道》等歌曲。去年,蕭煌奇簽約華納音樂,成為唱片公司的藝人,不再是一個獨立音樂人,新專輯《孤獨的和弦》也由華納音樂于今年1月制作發行,專輯內地版也將很快上市。“加入華納大家族,是我音樂生涯裡的一個大的轉變。”蕭煌奇坦言,“以前自己做音樂,什么事都要親力親為,現在事情都是公司幫我打點,有一種被人照顧的感覺。公司很照顧歌手,會給我很大的創作空間,沒什么束縛。”

  其實,蕭煌奇從獨立音樂人轉為唱片公司的藝人,主要是因為黃小琥的“撮合”。蕭煌奇笑著告訴記者:“我認識小琥姐很多年了。2003年我的工作不太順利,很長時間都沒有工作。我爸是做裝修工程的,恰好當時給小琥姐家裡做裝修,就順便向小琥姐推薦我。沒想到小琥姐很支援新人,還推薦我去PUB裡唱歌,幫我找了很多表現自己的機會,是我音樂事業上的伯樂。”去年,蕭煌奇為黃小琥寫的歌曲《沒那么簡單》讓黃小琥迎來了事業的第二春,剛加入華納音樂的黃小琥便順水推舟,向華納音樂力薦蕭煌奇,蕭煌奇就這樣成為了華納音樂的一員。

  視障人士:

  生活在愛的世界中

  蕭煌奇因為先天性白內障而全盲,4歲時動了眼部手術后成為弱視,而在15歲那年卻又因用眼過度而永遠失去了視力。盡管命運如此不公,蕭煌奇仍然樂天知命,憑借超常的毅力與對音樂的執著,在事業上闖出了一片天。他從小就喜歡音樂,在高中時開始學習專業聲樂,并積極參加各類歌唱比賽,還組建了自己的“全方位樂團”。2002年底,蕭煌奇發行了個人第2張專輯《你是我的眼》,不凡的創作才華,跨越兩個八度的寬廣音域,以及在歌聲裡投放的真情實感讓他聲名大振,成為臺灣流行樂壇的一匹黑馬,以新人之姿入圍金曲獎“最佳男演唱人”與“最佳作詞”。

  不少歌迷表示,蕭煌奇的作品,即使是內地觀眾聽不懂的臺語歌曲,也很容易讓人產生心靈上的共鳴。“其實眼睛看不見,對音樂會更加敏感。對我來說,音樂更多的是表達情感的方式。”蕭煌奇感慨地說,“我寫的歌,都是現實中的生活感受。如果沒有深刻的感受,我不會寫出《你是我的眼》,也感動不了聽歌的人。”雖然眼睛失明,蕭煌奇的作品卻并沒有埋怨的情緒,反而處處充滿了愛與感恩。他告訴記者:“因為我生活在一個愛的世界中,不僅我的親人、朋友給我鼓勵和安慰,工作中的伙伴,甚至不認識的陌生人都會幫助我。雖然我眼睛看到的世界是黑色的,但心裡感受到的世界卻是綵色的。”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