蕭煌奇“眾樂樂”音樂助人

  晨報圖片制圖劉真

  □晨報記者徐寧

  有些人看得見光明,卻心聾目盲;有些人眼前一片漆黑,但心中有一整片風景。

  蕭煌奇被助理帶到一張頭香上,助理一一將在場的人向他介紹:“您左邊的是……右邊的是……”他看不到,這是他了解周圍人的方式之一。每介紹一次,蕭煌奇都會把身子轉向一邊道“你好”。他聲音渾厚,曾經練過柔道的他,有些微微發胖。他的《你是我的眼》曾在KTV被廣為傳唱,他為黃小琥創作的《沒那么簡單》,讓這位Pub歌手迎來事業的第二春。日前,蕭煌奇發行了自己的新專輯《孤獨的和弦》。

  失明后只想躲起來

  1976年出生的蕭煌奇,因為先天性白內障而全盲。他4歲動了手術后成為弱視,天性樂觀的他又學柔道又玩音樂,眼中的世界無比開闊。15歲那年,因用眼過度,他再度失明,對于這樣的打擊,蕭煌奇說:“那時候只想躲起來,不敢和任何人說。學校的老師看著我走路跌跌撞撞,了解情況后問我:‘為什么不告訴老師?’我回答:‘我害怕失去,害怕你們以后看我的眼光。’但老師和我說,看不見不可怕,最可怕的是放棄自己,你現在需要學會如何生活。當我終于可以拿著手杖自己走路,獨自搭公車回家,真的會有成就感。而音樂,真的有安慰人心的作用,我慢慢用音樂來記錄心情。我慢慢發覺,只要你承認自己還有存在于這個世界上的價值,你就會找到自己的方向。”

  他的確做到了。15歲那年,他參加兩項視障人士柔道比賽,分獲冠亞軍;一項殘障人金鼎獎歌唱比賽,獲得冠軍。此外,他還參加了美國亞特蘭大殘障奧運會,獲得第七名的成績。

  吉他帶來音樂人生

  一把吉他改變了蕭煌奇的命運,“吉他是我哥哥國中時候拿來把妹的,結果他沒學好,我就拿來學了”。

  雖然困難重重,別人用一分鐘,他可能要用十分鐘,但音樂是支撐蕭煌奇最大的動力。中學裡,他就曾到民歌餐廳、西門町或是婚禮中演出,高中畢業前組建了臺灣第一個視障音樂團體全方位樂團,這是由兩名全盲、兩名弱視、一名視力無障礙人士組成的樂團。如今,全臺灣共有10支視障樂團。8年中,全方位樂團走遍臺灣大小社區,還有盲童學校和監獄,在這些陽光最吝嗇的角落,全方位帶來了明媚的希望。

  1999年,蕭煌奇獲得人生中最難忘的一項大獎——臺灣十大杰出青年獎。

  因為有了音樂,那段日子,蕭煌奇很快樂。一次偶然的機會,讓他簽約唱片公司,“有個朋友找我,說李圣杰要出第二張專輯,《癡心絕對》,想和我邀歌。我很開心,就想試試看,歌名叫《看見》,我寫,然后和他對唱。制作人聽到我聲音,覺得還挺好的,然后問我愿不愿意做一張自己的專輯。我當然愿意,后來就簽約了。”

  2007年12月,蕭煌奇推出最新個人創作專輯《真·情·歌》,12首歌全是他個人的創作。第一張專輯就入圍臺灣第14屆金曲獎“最佳作詞人獎”和“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”提名,實在可以稱得上奇跡。

  黃小琥領進專業圈

  能夠加盟華納,要感謝“貴人”黃小琥,“我和她在PUB認識。我爸爸是做水泥裝潢的,有一次他去黃小琥家裡裝修,聊到我,爸爸給了她兩張票,她就來聽我的演唱會了。她很欣賞我的創作能力,還邀請我去她的PUB玩,我很開心有這樣一個姐姐給我這樣的機會。

  2009年,她打來電話說,“我現在加入華納,要發新專輯,你有好歌要給我唱”。我給了她好多歌,其中《沒那么簡單》是我特別喜歡的,她的聲音低沉渾厚,我覺得這首歌很適合她。后來進了錄音室,他們告訴我要做主打,我很激動,發行之后,這首歌真的紅了,20-40歲的人,都很喜歡。”

  此時,黃小琥覺得蕭煌奇的音樂應該讓更多人知道,于是將他推薦給華納,但蕭煌奇單打獨斗慣了,在體制內的眼中還稍顯任性,“加入華納剛開始還有點不習慣。你一個人做音樂,自己覺得好就好,但如果是在公司做,就要一幫人開會,討論哪首好,哪首主打。公司的人很多,照料會很仔細,而且唱片公司有唱片公司的預算,他們有專業的人操刀經營,會更全面。當然,音樂被拿來討論,對于創作人來說,未必會很爽,但我也要學著慢慢去接受,和不一樣的人工作,會有不一樣的感受。與其一直關著門,倒不如放開心胸,讓大眾去檢視自己的音樂。”

  真心誠意地做公益

  記者小心試探,“你介不介意別人叫你盲人歌手?”他說“不介意”,“一般人對盲人都會有一些自我的想法。比如我上節目,朋友就會很擔心,其實對我來說,這沒什么大不了的。因為我都看不見這么多年了,已經習慣了,我適應這種生活,學習音樂讓我得到慰藉。當你習慣了,能夠走出來,站起來,那就是上天給的運氣。爸爸媽媽給我的觀念是,我們生下來不要和別人太多比較,只要生活過得去,不偷不搶不欺負別人,快樂做自己就好。愛和關心很重要,音樂也可以用來關心別人,看到比我還要不幸的人,我就會和他們聊,或者為他們做點事,募款之類的。”

  也會有人利用他的盲,“看到很多有錢人,用公益的方式去關心弱視的朋友,其實最終是自己得到利益,那些朋友只是被利用而已。聽到這種事,我會很生氣。我參加過很多公益活動,做公益應該不求回報地去做,幫助別人應該真心誠意。”

  蕭煌奇還想著重見光明,“科技發達了,我會用我的一切,去換回我的光明”。而空窗8年的他也渴望感情,“第一個條件,聲音要好聽。我已經沒有視覺享受了,不能再失去聽覺享受。”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