泉州鳳山社區有個本土蕭煌奇

  蔡聰渠弱視,在蒙眬的世界中尋找音樂夢想

  

泉州鳳山社區有個本土蕭煌奇

  眼前的世界很模糊,心裡的音樂很清澈

  “眼前的黑不是黑,你說的白是什么白,人們說的天空藍,是我記憶中那團白云背后的藍天……”臺灣肓人歌手蕭煌奇一曲《你是我的眼》,打動了許多人。細膩的歌詞、動聽的演唱,跟蕭煌奇的人生是分不開的。

  ·2011聯考的那些事 ·無錫靈山免費體驗游

  在泉州市區東湖街道鳳山社區,20歲的小伙子蔡聰渠,有著跟蕭煌奇相似的遭遇。因為先天遺傳性白內障,他的視力僅有0.2。眼前的世界盡管蒙眬,卻有色綵。“我喜歡唱歌,世界是蒙眬的,音樂卻很清澈……”他的歌聲,深受泉州盲聾啞學校音樂教師鐵定。連續3年,他都在泉州校園歌手比賽中獲獎,還曾和同學組建樂隊。

  這周末,他要參加電臺舉辦的閩南語歌曲賽,挑戰從未嘗試的閩南歌曲。

  眼前的世界很蒙眬

  起碼還有五顏六色

  蔡聰渠出生時,患有先天遺傳性白內障,通過手術,挽回了0.2的視力。看到的世界并不完整,一片蒙眬,但他很滿足。

  這個剛滿20歲的小伙子,個頭不高,有點靦腆,卻很愛笑。粗粗一看,他的眼睛并無異常,但每隔幾秒,他都會下意識地揉擦眼睛。書本捧到眼前,他才能看清上面的字。“近看才看得見,眼睛容易酸……”說這話時,蔡聰渠笑著。

  他出生在東湖街道鳳山社區,父親也是弱視。兒時的他,并未發覺世界有何不同,直到上幼稚園,他跟小朋友搶答,才納悶黑板上的字為什么永遠模糊一片。進一般國小的想法,也就此破碎……

  “我覺得自己很幸運,因為我的世界裡還是五顏六色!”對命運的安排,蔡聰渠不曾抱怨,也很少沮喪。

張貼留言